2022年12月13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12-13 19:00

法新社记者:据印度军方称,上周中印两国士兵在喜马拉雅山脉边境争议地区发生冲突。印方称,中印双方均有人员轻伤。中方能否证实并介绍事件经纬?

汪文斌:据我们了解,目前中印边境局势总体平稳,双方一直通过外交和军事渠道就涉边问题保持畅通的沟通。

希望印方同中方相向而行,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严格遵守双方签署的有关协议协定精神,共同维护中印边境地区的和平安宁。

关于你提到的具体问题,建议你向有关主管部门询问。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昨天中方发布了谢锋副部长与美国务院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康达、白宫国安会中国事务高级主任罗森伯格在河北廊坊会谈的消息,外界高度关注。可否请发言人做进一步的介绍?其间有没有谈到台湾问题?

汪文斌:昨天我们已向大家介绍了,12月11日至12日,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在河北廊坊同来访的美国国务院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康达、白宫国安会中国事务高级主任罗森伯格举行了会谈。双方围绕落实中美元首巴厘岛会晤共识、推进中美关系指导原则磋商、妥善处理双边关系中的台湾等重要敏感问题、加强各层级交往和开展相关领域合作进行了深入沟通,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

中方在会谈中表示,中美双方要将落实两国元首巴厘岛会晤重要共识作为下阶段稳定和发展中美关系的主轴主线,坚持元首外交战略引领绝不动摇,落实两国元首会晤共识不打折扣,推进双边关系全过程管理决不放松,对外释放正确信号毫不含糊,本着对两国、世界和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加强沟通对话,开展互利合作,妥善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正轨。零和博弈的冷战思维必须摒弃,意识形态对立和集团阵营对抗必须反对,脱钩断供和科技打压的错误做法必须停止。

中方强调,中方按照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三原则发展中美关系的建设性态度始终如一,捍卫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中的基础,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中方就美台高层往来、美售台武器、涉台法案等错误行径再次表明严正立场,敦促美方以实际行动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

中方指出,中方不回避也不惧怕竞争,但反对以竞争定义整个中美关系,反对以竞争之名行遏制打压之实。美国有美国的价值观,中国有中国的价值观,应相互尊重,不能强加于人,更不能干涉别国内政。中方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和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不接受个别或少数几个国家捣鼓出来的所谓“规则”。中方依法处理有关人员个案,美方应尊重事实,尊重中国法治。

在乌克兰、朝鲜半岛核等问题上,谢锋副部长重申了中方明确、一贯的立场。

双方一致认为会谈是坦诚、深入、建设性的,同意继续保持沟通,共同落实好两国元首重要共识。

《中国日报》记者:据报道,12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一家有中国公民入住的酒店遭到不明身份武装人员袭击,3名恐怖分子被击毙,数名中国平民受伤。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分支机构已宣称对此次袭击事件负责。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这次恐怖袭击性质恶劣,中方深感震惊。我们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对此次恐袭事件予以强烈谴责,对遇难的阿富汗军警表示哀悼,对受伤人员表示慰问。

事件发生后,中国驻阿富汗使馆已紧急向阿临时政府提出严肃交涉,要求阿方全力搜救中方人员,同时开展彻底调查、严惩凶手,并切实加强对在阿中国公民和机构的安全保护。

事件中,阿安全部队积极介入处置和营救中国公民,中方对此表示赞赏。中方高度关注阿安全局势,支持阿方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和暴力活动、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的努力。我们也敦促阿临时政府采取坚决有力措施,确保中国在阿公民、机构和项目安全。

塔斯社记者:俄罗斯《公报》根据消息人士的信息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新年前举行视频会晤。发言人能否确认?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俄两国元首通过各种方式保持密切交往,就双边关系和各领域合作进行着及时有效的沟通。至于你提到的具体问题,我目前没有可以提供的信息。

法新社记者:我也有一个关于喀布尔恐怖袭击的问题。本次事件中有多少人员伤亡?中国是否知道伤亡人员的国籍?有没有中国公民?

汪文斌:据我们了解,在这次恐袭事件中有5名中国公民受伤,此外也有几位阿富汗军警遇难。我们向遇难的阿富汗军警表示哀悼,向受伤人员表示慰问。

中国驻阿富汗使馆已向阿方临时政府提出严肃交涉,要求阿方全力抢救受伤人员,彻查事件并将暴恐分子绳之以法,采取进一步措施保护在阿中国公民安全。中国驻阿使馆工作组已于当日赴遭袭击的酒店现场,会同阿方开展救援、治疗、安置等工作。

鉴于阿富汗当前的安全形势,外交部再次提醒在阿中国公民和机构尽快自阿转移撤离,向驻阿使馆报备本人身份信息,同时加强安全防范和应急准备,遇突发事件第一时间与驻阿使馆联系。

深圳卫视记者:据报道,日前,南非全球对话研究所发布报告《全球秩序变迁中的拜登政府与非洲:写在美非峰会之前》指出,历任美国政府从未采取务实举措帮助非洲应对发展挑战,而只是妄图把非洲国家培养成遏制中俄在非洲和全球影响力的工具。相较于美国的霸凌式外交,中国不干涉内政、互利共赢的立场受到非洲各国热烈欢迎。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注意到有关报告,这是一份由非洲知名学术机构发布的从非洲视角看待美非关系的报告。我也注意到报告指出,美国政府对非政策始终服务于自身利益,核心诉求是让非洲国家在国际安全、国际格局、大国竞争上选边站队。该报告主笔人、对话所负责人在报告发布会上表示,非洲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反对霸凌威胁,拒绝选边站队,美方对非的打压外交不会成功。

支持非洲发展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中国始终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发展对非关系,坚持做非洲国家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真诚合作的伙伴。美非峰会即将召开,我们乐见国际社会各方加大对非洲关注,但坚决反对把非洲当作大国博弈的竞技场,将对非战略作为遏制和攻击他国对非合作的工具。对此,非洲人民有自己的判断。非洲国家也有智慧和能力选择符合自身利益的合作伙伴。希望国际社会聚焦非洲国家的真实需要,拿出实际行动为促进非洲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做出实实在在的努力。

法新社记者:我还有一个关于喀布尔恐怖袭击的问题。你觉得对于中国商人来说,阿富汗还是一个安全的经商之地吗?

汪文斌:我刚才已经表明,我们敦促阿富汗临时政府采取坚决有力措施,确保中国在阿公民、机构和项目安全。

东京电视台记者:中国政府就美国半导体出口管制向世贸组织提起诉讼。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能否提供更多细节?

汪文斌:中国商务部条法司负责人已经就相关问题作出回应。

我们在这里想要指出的是,美国滥用出口管制措施,阻碍芯片等产品的正常国际贸易,将对全球半导体供应链造成扭曲,对国际贸易造成扰乱。

近年来,美方一再滥用“国家安全”借口干扰国际贸易正常开展,受到国际社会普遍反对。近日,世贸组织裁定,美国2018年以“国家安全”为由对部分世贸成员的钢铝产品选择性加征关税,违反世贸规则,并驳回美援引世贸组织安全例外条款进行的抗辩。事实证明,安全例外条款不是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避风港”。

各国应当站出来,不能再对华盛顿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听之任之了。这事关全球贸易体系稳定,更是国际道义所在。